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其他典型案例 > 江苏 > 文章 当前位置: 江苏 > 文章

丹阳市检察院督促丹阳市国土资源局依法履职行政公益诉前程序案

时间:2019-12-12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江苏检察 - 小 + 大

【基本案情】

丹阳市检察院接受群众举报发现,丹阳市皇塘镇皇塘大队陈干塘村“乐能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存在非法用地行为,租用6亩多农田建设停车场;丹阳市国土资源局(后更名为丹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为职能部门,未积极履行土地管理职责,制止非法占用土地的行为。

【检察履职情况】

丹阳市检察院发现该线索后,立即开展相关调查核实工作,经立案审查会调查:2016年4月15日,皇塘镇皇塘村陈干塘组村民代表与赵明军个人(系江苏乐能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员工)签订了土地租赁协议,协议面积4.45亩,约定以每年共计一万元进行补偿,租赁期限暂定五年。后赵明军在未办理任何用地审批手续的情况下,于2016年6月8日起擅自占用皇塘镇皇塘村陈干塘组4171.85平方米(合6.26亩)的土地建设机械设备堆放场。经地籍部门审核确认,土地利用现状为耕地4089.17平方米(合6.13亩),田坎82.68平方米(合0.12亩)。赵明军在未办理用地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占用土地用作机械设备堆放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的规定。

丹阳市检察院审查认为,丹阳市国土资源局作为土地管理部门,未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致使违法状况持续,侵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丹阳市检察院遂于2019年1月25日向丹阳市国土资源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对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严格查处,及时恢复土地原状,有效保护土地资源。

丹阳市国土资源局高度重视该诉前检察建议并迅速采取监管措施,积极推进该场地清理整改工作,所占土地已经交还给当地村集体。丹阳市检察院认真跟进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经审查丹阳市国土资源局已依法履行职责,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已得到维护,丹阳市检察院遂于2019年3月13日决定本案终结审查。

【发布意义】

检察机关适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指出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不作为,并依法给予行政机关一定期限依法履行职责,既体现了维护公益的检察担当,又充分体现检察监督的谦抑原则。

检察机关通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在行政机关依法正确履职、公益得到有效维护后不启动起诉程序,一方面体现了司法权对行政权自我纠错功能的充分尊重,另一方面也最大限度提高公益救济效率,体现检察公益诉讼的双赢多赢共赢的价值目标。

上一篇:宜兴市检察院督促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依法履职行政公益诉前程序案

下一篇:苏州市检察院诉魏某某侵害刘磊烈士名誉权民事公益诉讼案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