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其他典型案例 > 四川 > 文章 当前位置: 四川 > 文章

达州检察院监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整治扬尘污染诉前检察建议系列案

时间:2019-01-21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四川检察 - 小 + 大

【案件背景】

2018年5月,根据达州市人大及人大代表建议,达州市检察院联合通川区、达川区检察院成立办案组,对达州市主城区所有在建工程、拆迁工程和市政工程的抑尘设施设备等进行了全面调查。办案组干警通过走访调查发现部分在建项目的施工现场存在抑尘设施不完备,施工现场进出口道路未硬化,未设置沉淀池、冲洗平台冲洗设施,未采取喷淋喷雾等抑尘降尘措施,施工过程中未进行遮盖等问题,产生大量扬尘,严重污染大气,危害周边居民身体健康,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监督情况】

检察机关于2018年5至10月依法向负有监管职责的两级住建局、城管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积极履行监管职责,督促施工单位采取有力措施,消除扬尘污染源,并对违法施工单位进行处罚。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组织开展整治行动,向有关施工单位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立即停工整改,并及时将整改落实情况回复。同时表示将严格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有关规定,督促施工单位建立抑尘降尘长效机制,坚决杜绝扬尘污染。随后,达州市检察院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扬尘治理”专项监督检察活动。各基层院积极安排部署,对辖区内的在建建筑工程调查梳理,对建筑扬尘污染防治过程中存在怠于履行职责的情形依法监督,共发出检察建议21份。同时,达州市检察院与市住建局、市城管局、扬尘办共同召开座谈会,就全面治理扬尘问题交换意见,形成了相关协作机制。目前,相关施工单位已全面整改到位,扬尘污染得到有效遏制。

【典型意义】

该系列案件为当地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司法助力,实现了“精准出击、以点带面、多赢双赢”。扬尘污染是城市污染的重要原因,监督治理扬尘污染,是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的关键。扬尘污染随处可见、随时发生,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关注,选取扬尘污染治理作为检察机关公益维护监督点,监督点位新颖,既抓住了治理大气污染的症结,又回应了群众的关切。同时,达州检察院没有就案办案、点到即止,通川区、达川区检察院对当地扬尘污染问题向住建局、城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后,“扬尘治理”专项监督检察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旨在从根本上推动解决达州全市扬尘污染的普遍性问题,并取得良好效果。目前,达州市扬尘污染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全市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上一篇:隆昌市检察院诉曾某违法采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下一篇:成都双流区检察院监督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注销283个网络“外卖”个体工商户《食品经营许可证》诉前检察建议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