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其他典型案例 > 上海 > 文章 当前位置: 上海 > 文章

上海检察机关督促规范无障碍环境建设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

时间:2021-07-27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上海市人民检察院 - 小 + 大

上海检察机关督促规范无障碍环境建设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


基本案情

2021年年初,部分市人大代表提出,本市部分人行天桥缺少扶梯或者直升电梯等无障碍设施,对老、幼、病、残、孕等重点人群使用天桥设施带来不便,希望予以改进。静安、虹口区检察院在履职中也发现,在医疗、养老、文娱等诸多场所中存在过度应用智能技术的“信息障碍”,如门诊必须通过智能平台预约方可就诊、药店只能使用手机支付方式、文娱领域必须线上预约等问题,导致部分老年群体在消费、就医等日常生活中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调查和督促履职

徐汇区检察院对辖区内人行天桥及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选取人大代表重点关注的宛平路天桥进行实地走访,发现该天桥缺少扶梯或者直升电梯等无障碍设施,并与具有监管职能的区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沟通联系。2021年6月2日,徐汇区检察院召开人行天桥无障碍设施公益诉讼案件听证暨座谈会听证会,形成了较为科学合理的“斜挂式升降平台+上下行自动扶梯”的改造方案。


虹口、静安等区检察院办案人员走访调查老年人活动高频场所,现场开展购票、挂号、支付等活动,收集固定证据,同时发放调查问卷,与相关部门座谈会商,听取各方专业人士意见建议,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履职,推动“信息无障碍”建设。


整改情况

徐汇区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多方协商确定的“斜挂式升降平台+上下行自动扶梯”改造方案,正在积极推进中。静安、虹口区相关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履职,相关医疗、养老机构对未落实老年人信息化无障碍措施的行为进行整改,如依法依规提供多元化预约挂号机制,协同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同时相关文化场馆提供人工窗口,保证场馆服务适老化;200余家经营单位接受现场检查后,提供了纸质菜单、接受现金支付,保障消费者在点餐、支付方式的自主选择权。


典型意义

检察公益诉讼的职责在于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当然包含维护弱势群体利益。检察机关主动关注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利益保护,积极调查核实,通过听证、磋商、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无障碍建设、适老化改造,体现了对公益的保护。

上一篇: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颜安小学红色革命文物行政公益诉讼案

下一篇:没有了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