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其他典型案例 > 重庆 > 文章 当前位置: 重庆 > 文章

重庆市江北区黑石子垃圾处理厂臭气污染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

时间:2020-01-02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重庆市检察院 - 小 + 大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臭气扰民  管控盲区  精准监督

【要旨】

按照重庆市人民检察院“主城大气污染防治集中治理公益诉讼专项行动”要求,检察机关对重庆市主城区黑石子垃圾处理场长期臭气扰民问题,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整改,积极回应了人大代表关切,加强了生态文明建设,维护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促进了社会和谐。

【基本案情】

黑石子垃圾处理场包括重庆市固体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生活垃圾填埋场)、黑石子餐厨垃圾处理厂(以下简称餐厨垃圾处理厂)和益康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康污水处理厂)。自运行以来,周边居民对垃圾场臭气异味问题反映强烈,多人多次投诉臭气影响其日常生活。中央环保督察第五组、重庆市第三环保督察组在2018年前后多次收到居民投诉;2019年1月至4月重庆市环卫集团收到投诉164件;重庆市人大代表也对臭气扰民问题提出了建议案。2018年1月至2019年5月,重庆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监测结果显示,28次84个监测点252个项目中有13次17个监测点20项指标不同程度超标。

【调查和督促履职】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掌握线索后高度重视,分管检察长担纲办案。立案后,办案组现场走访黑石子居委会、江山名门小区、生活垃圾填埋场、餐厨垃圾处理厂、益康污水处理厂,形成现场勘查笔录,获取多份证人证言、涉事单位陈述意见,同市城市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单位交换了意见,调取了大量书证,委托专家出具了《现场检查意见书》,并向重庆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重庆市市政环卫监测中心调取了监测结果。就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黑石子垃圾处理场臭味扰民的建议》,该院向市人大代表汇报了案件办理进展情况,听取了意见建议。

2019年8月28日,该院向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现场送达诉前检察建议书。该局负责人接收检察建议书后,召开了党组会进行研究部署,督促业主单位按照检察建议逐条落实。2019年10月28日,该局书面回复称,已经采取了强化组织整改、强化监督管理、强化控臭除臭、强化分流减负等四大措施进行整改:黑石子填埋场强化了填埋区域覆盖、强化了臭气收集处理、强化了消杀除臭;黑石子餐厨厂增配了除臭设施、完成了生物滤池抽风系统改造、强化了卸料仓密闭、加强了道路清扫和除臭药剂喷洒;益康污水处理厂规范了运行管理、对臭气异味浓度较高的工艺段进行了物理覆盖隔离,增添了41套除臭设施设备,加强了除臭药剂浓度和喷洒频率等;统筹推进洛碛垃圾处理场的建设进度,加快了黑石子场垃圾处理的分流减量。

收到整改回复函后,检察官办案组邀请市人大代表进行现场查验,评估整改效果。经查验,运营单位全部落实了回复中提到的整改措施,消杀除臭设施设备运行良好,作业现场对臭气异味的管控到位,污水处理厂曝气池前工艺段覆盖了塑料膜,增添的除臭设备也已全部运行,整个场区对臭气异味的管控良好。原臭气扰民反映强烈的江山名门小区物管工作人员表示,近两个月的情况跟以前相比大为好转。办案组成员在江山名门小区16栋楼顶进行了现场感受,未闻到臭气异味。黑石子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人员也表示,现在臭气扰民情况大大改观。办案组向市生态环境局调取2019年9月、10月监测报告显示,臭气浓度、硫化氢和氨等主要指标均未超标。城管部门及业主单位整改到位,臭气扰民问题得到有效控制,达到了预期效果。

【典型意义】

近年来,大气污染形势严峻,空气质量不断下降,影响到居民的生产生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打赢“蓝天保卫战”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本案臭气扰民影响范围广,影响人口多,持续时间长,居民长期投诉不断,反映强烈。通过该案的办理,消除了行政机关和业主单位对垃圾处理场臭气异味的管控盲区,通过找到症结、对症下药,强化了臭气异味治理效果,消除了臭味异味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困扰和对居民身体健康的危害,维护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同时,检察机关在办案中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及时报告工作进展情况,积极回应了人大代表的关切,展示了检察监督的良好形象。

上一篇:长江流域(涪陵段)船舶污染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

下一篇: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诉酉阳石鑫矿业有限公司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和土地复垦民事公益诉讼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