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其他典型案例 > 甘肃 > 文章 当前位置: 甘肃 > 文章

嘉峪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依法履行职责案

时间:2018-12-18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甘肃检察 - 小 + 大

【基本案情】

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在依法履职中发现,嘉峪关贝莱优品母婴用品馆、嘉峪关嘉俄百货商行存在违法销售无中文标签进口食品、超保质期食品的情形,特别是贝莱优品母婴用品馆销售的无中文标签进口食品种类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婴幼儿辅食和保健品等数十种。嘉峪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本市食品安全监督的行政主管部门,未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致使上述两家进口食品经营店的违法违规情形长期存在,消费者群体公共利益受到持续侵害。

【诉前程序】

2018年9月14日,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依法对嘉峪关贝莱优品母婴用品馆、嘉峪关嘉俄百货商行违法销售行为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并对本市食品经营者中存在的违法违规情形依法履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进行整顿,确保社会公共利益得到保障。

嘉峪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检察建议书后高度重视,立即行动,经过调查核实,对贝莱优品母婴用品馆作出了罚款22500 元、没收问题食品的行政处罚,对嘉俄百货商行作出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同时,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为期一年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全市食品生产、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单位全面展开检查,截止11月,查处各类问题1248 条,下发责令通知书72 份,立案查处食品案件14 起,罚款21. 33 万元,促进了食品安全监管逐步向好,保护了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典型意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进口母婴类食品和进口保健品的受欢迎度日益高涨,进口食品进货渠道的安全性以及真实性也就成为了消费者关注的焦点。本案中,涉案的两家进口食品店都存在进口的商品没有粘贴中文标签和中文说明书,无法向消费者证明其进口渠道的安全性和商品的真实性。检察机关通过该案的成功办理,更新了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观念,引起了市场监管部门对进口食品安全性的高度关注,提高了查处力度,达到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效果。

上一篇:天祝藏族自治县水务局怠于履行职责案

下一篇:崇信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怠于履行职责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