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其他典型案例 > 甘肃 > 文章 当前位置: 甘肃 > 文章

兰州新区国土资源局不依法履行职责案

时间:2018-12-18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甘肃检察 - 小 + 大

【基本案情】

2018年3月,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甘肃兰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16567万元的成交价取得585.908亩国有土地使用权,已缴土地出让金11513万元,欠缴土地出让金5054万元。兰州新区亚太工业科技总部股份有限公司以17558万元的成交价取得544.553亩国有土地使用权,土地出让金全额欠缴。兰州新区国土资源局未依法履行催缴职责,致使国家利益受到严重侵害。

【诉前程序】

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向新区国土资源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履行法定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向甘肃兰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兰州新区亚太工业科技总部股份有限公司催缴欠缴的土地出让金。

兰州新区国土资源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有关措施,督促2家企业补缴拖欠的土地出让金。经过努力,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将2家用地企业拖欠的2.2亿余元土地出让金收缴到位,为国家挽回了经济损失。

【典型意义】

该案是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首例国土出让金领域内取得监督实效的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也是甘肃省内涉案金额巨大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案件的成功办理不仅为国家挽回巨额经济损失,而且有效监督了国家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上一篇:永昌县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红色文物遗址行政公益诉讼案

下一篇:小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怠于履行职责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