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其他典型案例 > 上海 > 文章 当前位置: 上海 > 文章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诉黄某某等人走私不符合食品安全冻肉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时间:2020-12-09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上海检察 - 小 + 大

【关键词】

食品安全风险 生态环境保护 无害化处置 国家利益 社会公共利益

【要旨】

未经检验检疫的走私冻肉其生产过程、运输环节、产品质量等均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隐患,危及众多不特定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涉案冻肉的体量较大,处置不当还会造成环境污染、破坏生态,同时还具有损害生态环境的重大风险,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本案系首例针对走私冻肉起诉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判决由侵权人承担无害化处置费用,解决了长期以来因无人支付走私冻肉的处置费用只能由政府承担的现实问题,保护了国家利益。同时,提高了侵权人的违法成本,有效震慑违法行为,实现检察机关打击犯罪与公益保护双重职能。

【基本案情】

2019年11月,黄某某、扎某(缅甸籍)、泰某(缅甸籍)等人驾驶帕劳籍货船将装载18只冷冻集装箱的肉类冻品,从中国台湾出发,在无肉类制品合法证明的情况下,逃避海关监管,以伪造虚假船名、绕关走私方式将上述冻肉偷运入我国境内。仇某某、于某某明知货物系走私入境冻肉,仍受他人指使共同到上海宝山罗泾钢杂码头帮助涉案冻肉卸载装运,后被公安机关查获。

经检验,被查扣的冻肉均不符合我国进口准入条件,为我国禁止输入的产品,其中的猪肉冻品中还检测出我国禁止使用的兽药莱克多巴胺(瘦肉精)成分,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调查和诉讼】

该案系刑事检察部门在审查起诉时发现黄某某等人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的行为可能存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情形,将线索移送公益诉讼部门审查。

公益诉讼办案部门在刑事案件认定事实的基础上,收集补强公益诉讼案件证据。经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及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检验检测,涉案的冻肉中部分冻肉没有出口本国的检疫证书,部分生产企业号的状态为暂停,部分产品或生产企业不在我国允许进口的肉类产品名单上,均为我国禁止输入的产品,其中,猪肉冻品中还检测出我国禁止使用的兽药瘦肉精成份,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结合上述检验检测结果,针对走私冻肉的特殊危害性,办案中咨询食药部门、农委等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对走私冻肉的食品安全重大风险作进一步论证,走私冻肉因未经检疫检验,其生产、运输及产品质量等均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可能造成非洲猪瘟等传染病入境,也可能将国外的严重超过保质期的“僵尸肉”输入我国境内,存在食品安全重大风险,危及众多不特定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以及危及我国食品安全体系,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本案在调查中发现走私冻肉不仅存在食品安全重大风险,因涉案冻肉数量高达196.46吨,处置不当还会造成破坏生态环境的重大风险。针对上述情况,办案中邀请了环科院的专家作为专家辅助人到法庭论证走私冻肉对生态环境的危害性及无害化处置的必要性。专家表示,未经检疫的走私冻肉可能携带外来入侵物种,破坏我国生态系统,涉案冻肉体量较大,随意处置会造成土壤、地表水、大气的污染损害,改变或破坏环境原有服务功能,造成环境质量下降,具有损害生态环境的重大风险,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必须进行无害化处置。

针对走私冻肉的处置流程、处置方式及处置费用等情况进一步走访咨询海关、打私办、绿化市容局等相关行政职能部门,掌握目前处置的相关情况,并由上海市绿化市容局生活垃圾管理处出具《关于走私冻品无害化处置的情况说明》,证明涉案冻肉无害化处置的方式和费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及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的相关规定,侵权行为人应承担赔礼道歉、消除危险的责任,并承担因消除危险而采取合理处置措施的费用。根据上述法律规定,我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五被告赔礼道歉,并连带承担涉案冻肉的无害化处置费用517,259.53元。法院判决全部支持本院诉请,涉案冻肉的处置费用被告已全额缴纳。

【典型意义】

该案系本市首例针对走私冻肉提起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受到食药部门的高度重视,被上海市食品安全网首页转载报道。本案依据法律规定,诉请由侵权行为人承担无害化处置费用,改变了以往被告人被判刑后,为妥善处置查扣的走私冻品只能由行政机关承担费用的不合理现象,每年行政机关为处置走私冻肉需申请上千万的政府财政预算,而依照法律规定,因消除危险而采取处置措施的费用,应当由侵权行为人承担,故本案让被告人承担处置费用,解决了长期以来一直困扰行政机关的处置费用由政府买单的现实问题,保护了国家利益。

本案在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同时,启动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被告人承担民事侵权责任,一方面提高走私冻肉违法行为的成本,有力威慑潜在的走私违法行为,另一方面,有效防止走私冻肉流入消费市场,危及众多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同时消除了破坏生态环境的风险,实现了检察机关打击犯罪与保护公益双重职能,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在维护食药品安全、保护生态环境中的作用,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上一篇: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协同当地检察机关督促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农业农村局对违规开具生猪屠宰检疫合格证履职行..

下一篇: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督促区城管执法局对非法活禽交易履职行政公益诉讼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