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其他典型案例 > 内蒙古 > 文章 当前位置: 内蒙古 > 文章

阿巴嘎旗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草原病虫害行政公益诉讼案

时间:2022-05-07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 - 小 + 大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草原病虫害  公益守护人
  【要旨】
  检察机关通过建立公益守护人驿站的方式,聘任公益守护人,拓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渠道,充分发挥公益保护的社会力量。检察机关围绕严重危害草原生态环境的草原病虫害问题,督促草原行政主管机关依法全面履职,突出公益保护实效,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基本案情】
    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草原是内蒙古十大天然牧场之一。沙葱萤叶甲是食叶性害虫,主要危害沙葱、多根葱等草原植被,而沙葱种群具有防风固沙、维持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等重要生态价值。近年来,受气候变化等综合因素影响,内蒙古多地爆发沙葱萤叶甲幼虫灾害,幼虫所过之处,草原植被被扫劫一空。20205月初,阿巴嘎旗那仁宝拉格苏木萨如拉塔拉嘎查、巴彦锡力嘎查草原爆发了沙葱萤叶甲幼虫暴食草原植被灾害,发生面积约110万亩,最大虫种密度350/平方米,严重破坏草原生态环境。
  【调查和督促履职】
  阿巴嘎旗人民检察院设立的公益守护人驿站是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重要来源。20205月初,阿巴嘎旗检察院收到公益守护人发来的沙葱萤叶甲啃食牧草破坏草原短视频,及时与公益守护人取得联系,对视频内容的真实性进行核实。202059日,阿巴嘎旗检察院对本案进行立案调查,深入病虫害发生地现场进行勘查。

2020510日,阿巴嘎旗检察院向阿巴嘎旗林业和草原局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一是严格按照《内蒙古草原沙葱萤叶甲防治操作规程》开展虫情监测及防治工作;二是广泛宣传沙葱萤叶甲病虫害防治知识,使牧民了解沙葱萤叶甲的特性与防治方法,对病虫害频发地区的牧民开展专项防治技术培训,广泛动员牧民群众积极参与防治工作,把虫害损失降到最低,切实保护草原生态和畜牧业健康发展。

  收到检察建议后,阿巴嘎旗林草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开展沙葱萤叶甲病虫害防治工作:一是立即向锡林郭勒盟草原工作站申请调配灭虫药;二是对发生病虫害的草原采取大型机械和小型喷雾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防治;三是安排技术人员对沙葱萤叶甲可能涉及的区域开展野外路线调查,查清虫害面积和程度;四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沙葱萤叶甲的特性、防治及使用灭沙葱萤叶甲药注意事项等内容,指导灾区牧民大力开展灭虫工作。

2020515日,阿巴嘎旗林草局书面回复称,在广大牧民群众的支持配合下,喷洒灭虫药物2.5吨,完成防治面积约110万亩,沙葱萤叶甲病虫害已经得到全面控制。

20215月初,在沙葱萤叶甲幼虫生育时节,阿巴嘎旗检察院对本案进行了回头看,该院邀请发布短视频在内的5名公益守护人,再次到病虫害发生的草原实地查看,当地绿草如茵,并无病虫害发生。

  【典型意义】
  针对内蒙古草原地广人稀的实际情况,检察机关在基层村、嘎查设立公益守护人驿站,聘请农牧民担任公益守护人,拓宽公益诉讼案源渠道。公益守护人及时向检察机关推送公益损害线索,真正成为草原生态环境的守护者、宣传员。检察机关围绕危害草原的病虫害问题,及时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保护草原生态环境。

上一篇:鄂温克族自治旗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莫和尔图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

下一篇:兴安盟检察分院督促整治阿尔山市大气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