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其他典型案例 > 甘肃 > 文章 当前位置: 甘肃 > 文章

敦煌市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西云观行政公益诉讼案

时间:2020-12-29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甘肃检察 - 小 + 大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古建筑文物保护  消防安全

【要旨】

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文物消防安全是文物安全的重中之重。检察机关通过履行行政公益诉讼职能,促使西云观建立消防安全通道,消除了文物安全隐患。

【基本案情】

西云观位于敦煌市区西七里镇,是敦煌市唯一的道教建筑,始建于公元1730年,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占地面积3800平方米。20世纪90年代曾进行维修加固。西云观对研究清代建筑、建置形制提供了一定参考,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2016年由甘肃省人民政府核定公布为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敦煌市检察院在开展“国有文物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会同文物部门走访检查时发现,西云观出入口仅为西北方向的一座窄桥,未设置专门的消防安全通道,且文物建筑消防设施、设备等不符合规定要求。

【调查和督促履职】

敦煌市检察院立案审查后,通过实地走访、征询意见、调取证据、查阅资料等方式,查明西云观未设置专门消防安全通道,建筑消防设施、设备等不符合规定要求,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影响文物安全。敦煌市检察院遂向敦煌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以下简称市文旅局)、七里镇人民政府发出检察建议,督促镇政府和相关部门按照文物建筑的防火需要和实际情况,开辟消防通道,配置必要的消防设备、器材等设施,尽快消除文物安全隐患,确保文物古建筑保护区的通道、出入口畅通。

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市文旅局、七里镇政府收到检察建议后,严格按照检察建议书的内容进行整改,并于2020年8月书面回复整改情况。其中,三家单位联合协调、督促指导市道教协会在西云观南侧开辟新建消防通道,已建成通车;并更换不合格消防设施,新增干粉灭火器18个。同时,针对西云观文物古迹保护区和生活区未分离的问题,市文旅局和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联合会商制定了西云观文物环境提升及保护展示方案,现已按程序报批获得通过,开始组织实施。

【典型意义】

西云观作为敦煌市唯一道教建筑,对研究敦煌历史文化、清代建筑具有重要意义。本案中,敦煌市检察院与行政单位积极沟通协调,联合开展检查和实地调研,并通过检察建议督促修建西云观消防通道,配备消防安全设施,彻底解决了西云观多年来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取得了良好的办案效果。

上一篇:庄浪县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古墓葬行政公益诉讼案

下一篇:天水市麦积区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仙人崖石窟行政公益诉讼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