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其他典型案例 > 黑龙江 > 文章 当前位置: 黑龙江 > 文章

绥滨县人民检察院诉张某某、高某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时间:2019-12-31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黑龙江检察 - 小 + 大

【关键词】

食品药品安全领域  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认赔认罚 惩罚性赔偿 

【要  旨】

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联合行政执法机关检查发现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而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在依法追究违法行为人刑事责任的同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并探索提出惩罚性赔偿诉讼请求,创新运用公益诉讼认赔认罚机制,既保证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效率和质量,又加大违法者的违法成本,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基本案情】

2019年4月2日,绥滨县人民检察院联合绥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履行检察职责中发现方圆豆腐脑店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麻花和油条等食品,绥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样检查,当场封存,并委托黑龙江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检验,报告显示油条中铝含量检验值为1479 mg/kg,严重超出铝含量≤100 mg/kg的标准值,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足以造成严重食源性疾病。经查,方圆豆腐脑店经营者张某某指使面案师傅高某某在制作麻花和油条等食品时添加了含铝泡打粉添加剂。

【调查和诉讼过程】

绥滨县检察院积极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坚持检察工作一盘棋的方针,加强刑事检察部门与公益诉讼检察部门配合,积极引导调查取证,确保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质量。一是主动出击,发现案源,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绥滨县检察院联合绥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检查,发现方圆豆腐脑店个体经营者违反法律规定,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的线索。二是引导取证,补强证据,确保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顺利进行。绥滨县检察院引导公安机关对方圆豆腐脑店经营者、生产制作人员进行讯问,对相关证人、被害人取证,固定证据;引导绥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进行封存,要求对封存的食品进行鉴定。三是依法监督,及时监督,促使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绥滨县检察院针对绥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未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对辖区内早餐店滥用食品添加剂的问题没能及时发现,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行为,向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同时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积极打击危害食品安全刑事犯罪,依法进行立案监督,监督绥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该涉嫌犯罪线索移交绥滨县公安局,并及时立案侦查,顺利进入诉讼程序。四是诉前程序,释法说理,让被告主动认赔认罚。在诉前程序中,绥滨县检察院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借鉴并引用刑事认罪认罚制度,创新运用认赔认罚机制,通过对被告进行询问,释法说理,使得被告主动认罚认赔,并制作认赔认罚笔录,减少了在法庭审理中产生争议而占用法庭调查过多时间,从而加快案件庭审进程,保证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办案质量和效率。

2019年11月29日,绥滨县检察院对张某某、高某某以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向绥滨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追究其刑事责任。经公告程序后,同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被告方圆豆腐脑店经营者张某某承担销售额十倍的赔偿金,并向消费者公开赔礼道歉;高某某向消费者公开赔礼道歉。2019年12月9日,法院作出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判决,以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判处被告人张某某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被告人高某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判决张某某支付十倍销售额的赔偿金人民币4,300元,张某某和高某某在绥滨县广播电视台公开向消费者赔礼道歉,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全部得到法院的判决支持。

【指导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开展了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综合整治工作中发挥检察力量。

在此专项行动中,绥滨县检察院积极履行检察监督职责,对发现县辖区内的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的违法行为,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并要求被告承担十倍惩罚性赔偿,填补了黑龙江省内食品领域惩罚性赔偿金“空白”。在法律没有明确规定且省内没有司法实践先例的情况下,绥滨县检察院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并创新运用公益诉讼中被告认赔认罚机制,使得违法经营者主动自愿交付十倍惩罚性赔偿金,在绥滨县主流媒体上公开道歉,既增大了违法成本,又达到了感化教育的目的,使其不敢不愿再犯,有效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同时对其他从事食品生产加工、销售主体起到了警示作用,使从事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的主体紧绷安全之弦,从食物源头杜绝安全隐患,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通过该案的成功办理,绥滨县检察院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真正落到了实处。

上一篇:七台河市非法经营瓶装液化气危害公共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

下一篇:黑河市爱辉区月牙湖环境污染公益保护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