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其他典型案例 > 黑龙江 > 文章 当前位置: 黑龙江 > 文章

农垦牡丹江管理局农业面源污染公益诉讼案

时间:2019-12-31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黑龙江检察 - 小 + 大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 农业面源 污染畜禽养殖

【要旨】

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不仅解决了我国社会公益由谁来保护的问题,同时对于推进依法行政,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转型发展都有重要意义。检察机关不能只靠自己唱独角戏,要当好领唱,积极争取党的领导、人大的监督和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推进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生态环境、黑土地、水资源保护等工作的格局。

【基本案情】

农垦牡丹江管理局庆丰农场隆盛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8510农场牧丰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粪污氧化塘防渗膜漂浮在粪污表面,已经起不到防渗作用,使粪污氧化塘内的粪污渗透到地表。850农场互利养牛专业合作社,因养殖规模小没有干湿分离设备,建设的粪污氧化塘没有投入使用,堆粪棚面积小无法容纳每天产生的粪污,致使产生的粪污没有经过氧化及无害化处理直接还田,有可能造成土壤、地下水及生态环境污染的隐患。上述畜禽养殖粪污氧化塘不符合规范要求的行为,有造成粪污氧化塘周边土壤、地下水及环境污染的隐患,侵害社会公共利益。

【调查与督促履职】

红兴隆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调查发现,农垦牡丹江管理局辖区内畜禽养殖场、奶牛养殖合作社未建设污染防治配套设施、自行建设的配套设施不合格,也未委托他人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即投入生产、使用;奶牛养殖合作社建设的污染防治配套设施未正常运行的,致使畜禽养殖产生的废弃物向环境直接排放的情况,可能对水体、土壤等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影响。该院向农垦牡丹江管理局畜牧局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对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建设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扶持畜禽养殖企业废弃物污染防治以及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 

农垦牡丹江管理局畜牧局接到检察建议后采取措施积极争取国家、省和农垦总局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畜牧局反馈信息将对全管局29家畜禽养殖企业申请中央投资3500万元,总投资5800余万元建设畜禽养殖企业粪污处理设施,通过项目实施,可使全管局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将达到90%以上,大幅度减少养殖粪污排放量,削减COD排放量、氨氮排放量,减少化肥、农药的施用量,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促进农田生态环境改善,保护优质的水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目前,一期中央财政资金1200万元、项目单位自筹2398.3万元已到位,分别拨付给18家养殖企业,18家畜禽养殖企业已开工建设畜禽粪污处理设施。

【指导意义】

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开展的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公益保护专项监督活动,聚焦影响乡村生态振兴的环境污染问题,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以从“个案”中发现普遍性问题,以“事要解决”为目标,推进问题系统治理,促进一个行业、一个区域公益保护工作的整体提升,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惠及一方”的工作效果。

上一篇: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大兴安岭分院诉大兴安岭朔成叫车有限公司侵害雷锋烈士肖像民事公益诉讼案

下一篇:高铁建设占用耕地复垦公益诉讼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