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其他典型案例 > 宁夏 > 文章 当前位置: 宁夏 > 文章

银川市金凤区典农河水污染案

时间:2020-06-01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宁夏检察院 - 小 + 大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水环境 河湖管理 

【要旨】

水行政主管部门未依法履行辖区河道监管和河道清障治污的职责,致使典农河内多处水草叶茎发黑、腐烂,污染河水水质。检察机关通过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职,明确监管主体,建立完善河湖保洁长效管护机制,将河湖管理纳入年度河湖长制考核工作,有效解决了水草腐烂影响水环境问题,提升了城市生态水环境管理水平,为市民提供了良好休闲场所。

【基本案情】

位于金凤区贺兰山路与亲水街交叉口典农河水域内存在大量发黑、腐烂的水草、叶茎,散发难闻气味,河水污染严重,市民反映强烈。由于该段水域河湖管理缺失,河湖保洁未纳入管理体系,致使造成水环境污染,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调查和督促履职】

2019年5月,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后,通过实地调查发现,银川市水务局为开展“荷花节”活动,于2018年在典农河河段水域种植荷花,花季过后,典农河水域长期未进行有效的河湖保洁工作,河道内水草腐烂,河水浑浊,影响河道生态环境。相关行政部门对该段水域河湖管理的缺失是造成此次水环境污染问题的主要原因。

金凤区人民检察院向银川市金凤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加强河湖管理,对典农河内影响水质的水生植物及腐烂水草进行清理,确保河面清洁、河岸美观。该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向金凤区人民政府进行专题汇报,由政府组织相关行政部门及时制定治理措施进行集中整治。各单位共同协作、积极履职,历经15天,出动船只30次,人员90人次,清理河湖腐烂水草400亩,典农河水域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为督促整改效果,将检察建议进一步落到实处,金凤区人民检察院积极与行政机关对接,督促行政机关以长效精细化管理为目标,明确监管主体,将河湖保洁纳入管理体系。一是针对河湖管理保洁措施不到位的突出问题,经金凤区人民政府研究,由阅海湾商务中心对该片水域代管进行长效精细化管理。二是按照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工作部署,督导强化各级河长湖长履职,发挥好河湖长的关键性带头作用,牵头协调落实各河湖沟道管、治、保各项措施。三是将河湖管理工作纳入年度河湖长制考核工作,对不履职不作为的河湖长、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格问责;对发现的突出问题,采取通报、督办、媒体曝光等方式,督促问题整改到位,确保河湖沟道不受污染。

【典型意义】

江河湖泊具有重要的资源功能和生态功能,是洪水的通道、水资源的载体、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只有形成施之长远的长效机制,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需求。检察机关督促相关行政机关积极履职,清理河湖环境。同时,以个案监督为抓手,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通过党政齐抓,河长湖长引领,部门协同联动,明确了监管主体,督促建立河湖保洁长效管护机制,将河湖管理纳入年度河湖长制考核工作,推动了河湖管理保护规范化、法制化。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平罗县大水沟饮用水水源地堆放固体废物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