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其他典型案例 > 山东 > 文章 当前位置: 山东 > 文章

蓬莱市人民检察院诉某化学有限公司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时间:2020-06-10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山东检察院 - 小 + 大



【关键词】

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环境保护 危险废物 生态环境修复

【要旨】

检察机关针对非法填埋危险废物的行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在震慑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的同时,有利于及时修复被破坏环境。检察机关在办理案件过程中,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在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被污染的生态环境得到修复。

【基本案情】

2015年5月至2017年8月,蓬莱某化学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明知压滤泥(又称污水处理站污泥)属于危险废物的情况下,仍多次有组织地将产生的压滤泥、釜残等危险废物向其二期工程院内进行倾倒并掩埋。经鉴定评估,该公司非法处置的废物对周边土壤生态环境已造成严重污染和潜在的严重影响,环境损害费用至少为1855万元。

【调查和诉讼】

2018年3月,蓬莱市检察院对该案依法立案,并迅速启动调查核实程序。调查中发现,该公司在二期工程场地内填埋危险废物的行为已导致污染现场的土壤和地下水多种污染物超标,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且仍处于持续状态。办案中,检察机关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对接配合,多次沟通,就相关专业问题咨询专家意见,争取尽快使被污染的场地恢复原状。

鉴于该案污染情况严重,社会影响重大,检察机关在认真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及时形成工作报告报送蓬莱市委市政府,阐明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现实意义和社会效果,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为案件办理、环境恢复治理以及统筹推进企业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2018年6月,蓬莱市人民检察院向蓬莱市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要求判令涉案公司将其破坏的生态环境恢复原状,消除危险。2020年3月,蓬莱市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全部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

目前,涉案公司已根据修复治理方案,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了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的修复治理,在修复治理的过程中,环境监理单位开展了全过程环境监理。修复过程严格按照修复方案进行,有效控制了污染物的扩散,未对周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对污染物做到了处理达标,修复过程及修复效果符合方案预期目标。

【典型意义】

及时修复受损的生态环境、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是检察机关提起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的重要目的。该案社会影响重大,与本地经济发展息息相关,需要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为此,检察机关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理解支持,加强与生态环境保护部门以及相关施工单位、验收单位的沟通协调,形成公益保护合力,促使涉案公司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对环境造成的严重破坏,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受损环境进行快速有效的修复治理,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上一篇:淄博市淄川区人民检察院诉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下一篇:邹城市人民检察院诉齐某坦非法狩猎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