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其他典型案例 > 福建 > 文章 当前位置: 福建 > 文章

莆田市湄洲岛非法采砂破坏海洋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系列案

时间:2020-06-16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福建检察 - 小 + 大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守护海洋 海砂治理    

【要 旨】

海砂用于工程建设,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行政机关在履行海洋生态保护监管职责时,未依法全面运用行政监管手段制止非法采砂违法行为,检察机关通过运用诉前程序实现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职目的,引起当地政府高度重视,有效助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

【基本案情】

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湄洲镇东蔡村、寨下村环岛东路北街、寨下村碗绣下、汕尾村炉下一带存在非法占用土地进行堆放砂石、破坏防护林、非法填围海、非法占用滩涂进行违法搭建临时码头、未办理审批情况下非法占地建设搅拌站等现象,不仅破坏生态环境资源,也影响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调查和督促履职】

莆田市秀屿区检察院针对湄洲岛系列生态环境被破坏的情况,开展“莆田市湄洲岛及其附近海域非法采砂采矿专项监督活动”,通过数次登岛实地摸底调查,掌握湄洲岛及其附近海域生态环境被破坏的具体情况,于2019年6月5日立案审查,于2019年6月24日,在全市首次采用现场宣告送达的方式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3份,并在公开宣告现场邀请莆田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督促整改。相关单位在接到检察建议的次日,即着手开展整治工作,共清除被占用土地面积6千多平方米,退还被占用海域2.54亩,并在整改之后,建立长效机制,印发《湄洲岛环境保护长效管理机制》,成效显著。

【典型意义】

湄洲岛,妈祖文化发祥地,坐拥大自然馈赠的碧海蓝天,是全球亿万妈祖信众的朝圣宝地,“保护好湄洲岛”是习近平总书记长久以来的真情牵挂。但是近年来,在湄洲岛及其周边海域存在非法采砂、非法占用滩涂、破坏防护林、非法搭建临时码头等违法行为,不仅破坏生态环境资源,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更是严重影响湄洲岛5A级国家旅游度假的形象。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总书记关于保护好湄洲岛的嘱托。2019年伊始,莆田市秀屿区检察院结合辖区海岸线狭长、海域面积广的地域特点,针对破坏海岸线、海岛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探索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形成《秀屿区检察院关于打击“海霸”专项检察监督工作实施方案》,部署开展莆田市湄洲岛及其附近海域非法采砂采矿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取得良好的监督效果。

一是智慧监督,高科技破解调查难题。湄洲岛及其周边海域的非法采砂、占用滩涂、破坏防护林的违法行为具有地域分散、隐蔽性强的特点,运用无人机调查手段,对相关海域、地上建筑进行全覆盖、多维度取证,为后期监督工作提供全面、客观的一手资料,增强检察机关释法说理的力度与刚性。

二是集中发力,多方位破解历史难题。监督活动中,该院充分运用诉前圆桌会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点对点、面对面分析可能存在的整改难点,并首次采用公开宣告的方式送达检察建议,既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又增强公益保护刚性,最终实现湄洲岛及其周边海域长期存在、当地民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行为得到有效解决。

三是敢于监督,全方面破解监督难题。在监督过程中,有一家行政单位未在检察建议答复期内及时回复整改,经多次沟通无效后,通过专项报告的方式向当地工委、人大报告,并通报上级主管机关,获得上级人大、同级党委的支持监督,该单位局长因此被予以免职处分,推动了被建议问题的有效解决。

上一篇:惠安县崇武镇簸箕湾海岸线被破坏行政公益诉讼案

下一篇:福鼎市滨海湿地红树林资源被破坏行政公益诉讼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