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其他典型案例 > 河南 > 文章 当前位置: 河南 > 文章

南召县烈士陵园疏于管理案

时间:2018-06-19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河南检察 - 小 + 大

基本案情:2018年5月2日,南召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南召革命烈士陵园内李益闻烈士纪念碑惨遭人为肆意刻画、污损严重。经现场勘查进一步发现,县区两处烈士陵园长期疏于管理维护,陵园内随处可见大量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陵园内土地被非法侵占修路、建私墓、种菜、饲养牲畜;陵园内柏树被人为破坏、盗伐;有些墓碑遭受损毁,墓旁粪便遍地,这些情形严重损毁了英雄烈士的荣誉、尊严和合法权益,破坏了烈士陵园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诉前程序:2018年5月4日,南召县人民检察院通过英雄烈士保护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南召县民政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该局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要求该局对损毁的李益闻烈士纪念碑进行整修;对现有侵占烈士陵园土地和违法情形予以排除、纠正;对烈士陵园及分园加强管理维护和保护,切实履职尽责保护英雄烈士尊严荣誉和社会公共利益。

行政机关整改情况及办案效果:南召县民政局接检察机关诉前检察建议后,对此类问题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对烈士纪念碑进行整修,加强对烈士陵园的管理。为确保监督效果,南召县人民检察院持续跟踪督促县民政局按照检察建议进行整改,并对县域内的6个革命烈士陵园分园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逐项登记,逐一进行了整改。该案是2018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生效后河南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对英雄烈士荣誉、尊严进行保护的第一起案件,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上一篇:郑西高铁三门峡段安全隐患案

下一篇:没有了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