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其他典型案例 > 浙江 > 文章 当前位置: 浙江 > 文章

宁波市海曙区宠物诊疗机构污染环境、危害公共卫生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

时间:2020-08-01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浙江省检察院 - 小 + 大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公共卫生安全 疫情防控 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要旨】

通过诉前检察建议、诉前磋商等方式,把诉前程序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司法最佳状态,公开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对宠物诊疗机构加强监督管理,促进完善制度建设,推动行业综合治理,防范环境污染和社会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有效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基本案情】

疫情期间,一则猫、狗身上检出新冠病毒的新闻引起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检察院的高度重视,认为这可能是公益诉讼的重要线索。宠物医院都开在居民小区附近,可能存在隐患,随即开展立案调查。经调查,宁波市海曙区宠物医院等动物诊疗机构经营过程中存在医疗废水、废弃物处理、病死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放射性设备管理及环境影响评价不规范等违法情形。动物诊疗机构作为准医疗机构,其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可能携带大量病原微生物、寄生虫及其他传染性、有毒有害物质,例如狂犬病毒等,若没有严格依法依规进行科学、及时的处置,有可能成为疾病传播的“桥梁”,造成病原体的扩散和二次传播。

宠物诊疗行业作为新兴行业,相关立法、监管等配套法律法规不够完善,执法依据过于原则化,行政部门执法尺度较难把握,相应的处罚手段、措施较少,违法成本低。作为行业监督管理的农业农村和生态环境部门,未能积极依职权履职,致使辖区内宠物诊疗机构不规范经营现象长期存在,危害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损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调查和督促履职】

根据我国《动物防疫法》《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等规定,宁波市海曙区农业农村局、宁波市生态环境局海曙分局负责本区域内动物诊疗机构的监督和管理。2020年4月,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检察院在调查走访中发现上述行政机关可能存在怠于履职情形,遂决定立案调查。

经查明,宁波市海曙区内部分动物诊疗机构存在以下违规行为:一是部分宠物医院未对病死动物尸体、动物病理组织以及相关医疗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置,无专门处置的设备和人员;二是部分宠物医院未按规定配备专门的医疗废水处理设备,将废水污水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管道;三是个别宠物医院对放射性诊疗设备的使用管理不规范,欠缺防护措施,辐射设备未备案登记;四是部分宠物医院设立时未经环境影响评估。

2020年5月21日,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检察院向宁波市海曙区农业农村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辖区内宠物诊疗机构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宁波市海曙区农业农村局次日即下发了《2020年动物诊疗机构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活动。6月12日,向宁波市生态环境局海曙分局发出检察建议。

2020年6月17日,为更好地规范行业管理,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检察院召集宁波市海曙区农业农村局、宁波市生态环境局海曙分局、宠物诊疗机构和第三方公司等部门和机构进行圆桌磋商,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各方共识。相关单位表示,宠物诊疗行业是新兴行业,虽然法律法规相对滞后,标准缺乏,但要先行先试,不断规范监管,努力推进宠物诊疗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针对医疗废水排放不规范的问题,要加强行业监管,强化对污水处理器等设备的常态化监督检查;针对病死动物尸体处置,加强制度建设,给予第三方清运公司一些补贴,从而促成宠物尸体清运的规范化;针对医疗废弃物的处理,与卫生等部门协调,推行“小箱进大箱”,将宠物医疗废弃物收集后,纳入医疗废弃物统一处理;针对环评及放射性设备的管理,将进一步研讨环评细则并根据各家宠物医院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式对相关放射性设备进行检测和环境评估。

在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检察院协调下,宁波市海曙区农业农村局针对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联合宁波市生态环境局海曙分局开展联合专项整治行动。截止6月28日,专项行动共出动检查人员47人次,检查动物诊疗机构23家次,立案查处2起,发出书面警告和限期整改书18份,有效落实了检察建议和圆桌磋商达成事项。

【典型意义】

本案作为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领域的典型案例,直击民生痛点,服务中心大局,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获得相关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全力配合,最终形成了全市一盘棋的良好氛围,达到了“双赢多赢共赢”、共同“守护美好生活”的效果,并助推提升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是聚焦民生痛点,精准发现公益线索。近年来,养宠物的人日益增多,宠物诊疗机构问题频发,但人们对宠物诊疗机构的投诉主要集中于噪音和医疗纠纷等,对病死动物尸体、医疗废弃物、废水、放射性设备等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关注不多。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发挥“小诸葛”公益诉讼团队作用,召集具有生物、医学等知识背景的干警,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对该案线索进行多次综合分析研判,认为宠物诊疗机构存在的上述问题一旦处置不规范,会给环境和公共卫生安全造成极大危害,亟需加强监管,化解风险。

二是助力复工复产,合力破解整治难题。宠物诊疗行业是一个新兴产业,它的健康成长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怀和呵护。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对存在的问题通过协调、磋商和提出检察建议等方式达成共识,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职,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堵塞监管漏洞。为尽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根据疫情防控大局制定公益保护方案,帮助宠物诊疗机构、第三方公司联系卫健部门,明确医疗废弃物由第三方统一收集后,纳入卫健部门管辖的医疗废弃物处置体系,既有效维护了公共利益,又促进了行业和企业发展。

三是扩大办案成效,全面推动类案治理。本案作为全市首例宠物诊疗行业污染环境、危害公共卫生安全公益诉讼监督案,已被宁波市人民检察院作为类案在全市推广。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共计核查宠物诊疗机构143家,现场检查77家,发出检察建议21份,相关问题得到整改,社会反响较好。相关经验做法被检察日报、正义网、浙江检察网、宁波日报等媒体报道,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头条号全文转发,取得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上一篇:舟山市普陀区沈家门渔港船舶污染海洋行政公益诉讼案

下一篇:嵊州市成品油全链监督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