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及文件 > 文章 当前位置: 新闻及文件 > 文章

行而不辍,军地检察共护国防利益

时间:2022-08-01    点击: 次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于莹莹 刘潇 刘怡廷 张唤 张根 简洁 王薇淇 - 小 + 大

自2020年5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工作的意见》以来,多位人大代表高度关注涉军公益诉讼,军地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协作优势,联合司法办案,涉军公益诉讼取得可喜成效。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我们向读者介绍军地检察机关依法履职,联合开展涉军公益诉讼,为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提供法治保障的生动实践。


内蒙古阿尔山

8宗军用土地确权问题解决了


“太好了,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近日,听闻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已经开始在经过确权的军用土地上展开作训的消息后,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工作人员感到很欣慰。

2020年7月,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与呼和浩特军事检察院联合部署开展军用土地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检察官发现,兴安盟阿尔山某边防旅部分军用土地存在土地界限模糊、测绘面积与实际面积不符等问题,这起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交由阿尔山市检察院办理。

发挥协作优势 联合司法办案


阿尔山某边防旅现有8宗军用土地的土地证的领证时间为1989年,原土地证登记的土地无界址点,界限描述比较模糊。2020年,为了顺利更换土地证,该旅聘请第三方测绘公司对土地重新进行测绘,但测得面积均大于原土地证登记面积。在重新办理土地证过程中,当地自然资源部门对测绘结果不予认可,土地证未能更换。


军用土地产权登记和土地确权关乎军事建设和国防安全。“我们遇到的问题多具有军地互涉、法律关系复杂等特点,损害结果在军队,部分问题责任主体在地方。”阿尔山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白建国说。该院经初查认为,阿尔山市自然资源局怠于履行办理部队土地证职责的行为可能致使军队利益受到侵害,于2020年11月26日立案。为确保办案质效,内蒙古检察机关发挥一体化办案机制优势,形成阿尔山市检察院直接办理、兴安盟检察分院跟踪督办、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调度指导,军地协同、上下联动的办案格局。


检察建议不能一发了之


阿尔山市检察院组建专门办案组,联合部队工作人员实地开展调查取证,对相关军用土地地块位置及现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对土地确权工作涉及的“土地界限模糊”“测绘面积与实际面积不符”等问题进行分析研判。


“如果仅以制发检察建议的方式,发出去就了事,军用土地确权军地互涉、敏感复杂的困境就难以突破。”阿尔山市检察院希望通过诉前程序实现维护公益目的,走访了自然资源局、市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调取涉及军事设施、土地属性以及办理土地确权、换证的程序和手续,为部队提供政策指引,推动问题在诉前解决,最终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兴安盟检察分院、阿尔山市检察院还将案件进展情况向兴安盟委行署、阿尔山市委政府及驻军部队作了汇报,共同商量对策解决军用土地保护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检察机关很讲究工作方式方法。”阿尔山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中心主任王立彬说。2020年12月,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呼和浩特军事检察院联合指导,兴安盟检察分院和阿尔山市检察院组织协调部队、自然资源部门召开军用土地诉前磋商会议,就办理涉军用土地不动产登记事宜达成共识,共同推动驻军部队办理不动产登记问题妥善解决,自然资源部门表示将简化办理程序和手续,检察机关能动履职受到多方好评。


图片

2021年1月,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检察院检察官与驻军部队工作人员前往该市自然资源局,与该局工作人员沟通协调相关工作。

推动军地检察协作走深走实


2021年8月,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组织召开军用土地保护公益诉讼案件视频磋商会暨军地检察机关、驻军部队、地方自然资源部门联席会议,着重了解剩余军用土地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土地性质和权属来源证明材料缺失等问题进行探讨。截至目前,阿尔山市8宗、16.51万平方米军用土地,在军地检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的努力下,已完成不动产登记办理工作。


在公益诉讼工作开展过程中,军地检察机关的协作日益深化。2018年11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与呼和浩特军事检察院联合签署《关于开展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2020年6月15日,双方对该《意见》进行修订,并再次签署修订后的《意见》;2021年7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出台《内蒙古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国防和军队建设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内蒙古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


记者了解到,通过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与呼和浩特军事检察院联合部署开展的军用土地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检察机关已督促相关部门完成23宗、158.68万平方米军用土地确权不动产登记。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工程师

高东垒


2021年,我作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围绕“建强基层基础,服务保障民族边疆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详细了解内蒙古自治区检察工作。一路走下来,我发现,内蒙古军地检察机关有着优良的合作传统。加强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保障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有效手段,是共同推动检察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主动作为,与呼和浩特军事检察院联合部署开展军用土地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打通军用土地确权不动产登记“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了涉军用土地历史遗留问题,维护了国防和军事利益,促进了军地融合共赢发展,加深了军地军民鱼水情。我希望内蒙古军地检察机关始终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凝聚共识、同向发力,勇于担当、密切配合,构筑起保护国防和军事利益的专业化制度化体系,推动公益诉讼协作向纵深发展,为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贡献检察力量。


湖北钟祥

为“战鹰”腾飞开拓一片净空


“目前,我们配合部队在机场周边设置警示牌,对影响军用机场飞行安全的树木办理了备案采伐手续,同时着手对周边农户及企业、摄影爱好者拥有小型飞行器情况进行摸底排查,计划建立沟通联系机制,要求飞行时远离禁飞区域……”7月19日,在湖北某部队军用机场净空保护公益诉讼座谈会上,该部队驻地相关行政单位负责人汇报了净空整治工作进展。


6月初,湖北省钟祥市检察院收到武汉军事检察院移送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某军用机场周边飞机的航线上存在“低慢小”飞行器及树木民宅,影响军用飞机飞行安全。收到线索后,钟祥市检察院检察官第一时间跟进督办,联合武汉军事检察院检察官前往现场调查取证。调查发现,部队周边飞机的航线上有“低慢小”飞行器多次在未经报备的情况下飞行。此外,军用机场南、北近导航台均有部分天线受村民住宅及附近超高树木影响,导致天线信号严重衰弱,干扰军用飞机飞行。


6月23日,钟祥市检察院、武汉军事检察院联合就“低慢小”飞行器及树木民宅影响军用机场飞行安全问题召开磋商会,该部队驻地政府、钟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安局等相关行政部门负责人,部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到场见证。会议阐明军用机场存在安全隐患的事实,明确相关单位和行政职能部门具体职责,最终达成政府、军队等通力合作,共同解决军用机场安全隐患的共识。


会后,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分别组织军用机场净空专项整治专班,迅速开展现场核查调研,并制定整治措施:由驻地政府协调村民搬迁,按相关程序进行树木砍伐,配合部队在机场周边设置警示牌,对周边农户、企业及摄影爱好者拥有小型飞行器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并建立沟通联系机制,要求飞行时远离禁飞区域。如遇特殊情况,及时与部队沟通报备,得到部队批准后方能飞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协助部队合法清理影响天线信号的树木等。


图片

7月19日,中部战区军事检察院和武汉军事检察院检察官在军用机场现场查看整治进度。


为进一步推进军用机场净空整治专项行动,7月19日,中部战区军事检察院、武汉军事检察院组织专班到该军用机场现场查看整治进度,并与荆门市检察院、钟祥市检察院、驻军用机场部队及该部队驻地政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军用机场净空保护公益诉讼推进座谈会,相关行政单位负责人在会上通报了净空行动整改进展,并就后续整治工作作出规划。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

高级主任设计师 张金华


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军地检察机关协作若干问题的意见》(下称《意见》)为深入推进军地检察机关协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操作依据,我希望检察机关依托《意见》,结合本地实际,探索建立规范、灵活、高效、操作性强的军地检察机关协作机制,形成军地融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军地协作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军地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依法快速、优先受理各类涉军案件,严厉打击各类危害国防、军队建设和军人军属权益的犯罪,切实维护国家和军队利益。

  

北京丰台

军地携手守护英烈荣光

   

烈士长存,丰碑永恒。位于北京市丰台区东管头村益泽公园内的解放战争十八烈士墓,园区内翠柏环绕,庄严肃穆、干净整洁。


“一年前,我来这里考察时,看到墓碑周边一地落叶,不仅环境脏乱,还堆满杂物,破败的场景令人担忧,”丰台区检察院检察官郭爱对记者回忆。


为摸清情况,丰台区检察院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事检察院(以下简称北京军事检察院)针对辖区内烈士陵园、纪念碑亭、烈士塑像等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维护和管理情况进行调查走访。其间,军地检察机关与丰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文旅局、党史办公室等单位多方沟通,采取发函咨询、现场摸排、召开圆桌会议等方式具体开展调查工作。除了解放战争十八烈士墓疏于管理以外,检察官还发现丰台花园崔大庆烈士雕像面部斑驳,表面污迹明显,急需修缮,同时排查发现辖区内三处未列入台账管理、仅由地方村民自行设立维护的零散烈士墓。


针对上述问题,2021年1月,丰台区检察院与北京军事检察院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根据相关法规规定做好以下工作:全面开展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数据采集;加强对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日常维护和管理;保障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庄严、肃穆和清洁;强化与辖区内街乡村镇的沟通,提升陈展工作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营造崇尚英烈、捍卫英烈的良好氛围。


丰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接到检察建议后,积极履职,协调各方开展工作,整改成效明显。“解放战争十八烈士墓旧貌换新颜,周边杂物得到清理后,加装了白色护栏,修整了墓碑基台,拆除了旁边仓库,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牵头召开多方协调会,明确烈士墓的日常维护职责和整改方案。”郭爱介绍,相关部门对丰台花园崔大庆烈士雕像也进行了翻新,雕像的日常管护也明确由丰台花园的管理机构负责。为了实现烈士设施的规范、科学管理,辖区内的零散烈士墓被纳入台账统一管理,有了“正规身份”。


治理的意义不仅在眼前的整改,更在于长效的规范管理。2021年1月,《丰台区关于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的实施方案》出台,确定各属地街乡镇烈士纪念设施管理维护联系人,每月定期反馈烈士纪念设施管理维护情况,让责任落实到人,有效保障英烈设施得到妥善管理。


同年3月31日,丰台区检察院联合北京军事检察院召开英烈设施保护专项工作公开听证会,邀请三位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门听取检察机关案件办理情况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整改落实情况。听证员们对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开展英烈设施保护专项公益诉讼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行政机关履职情况也表示肯定。


丰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苏从舜介绍,公开听证会后,该院多次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英烈设施得到持续性保护,并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党建活动、学习活动,号召全体检察人员赓续革命精神,在检察履职中拼搏奉献、奋勇争先。


图片

清明节前夕,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检察干警前往丰台花园瞻仰崔大庆烈士雕像。


今年清明节前夕,丰台区检察院组织干警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丰台街道、丰台花园管理处相关人员前往丰台花园,瞻仰崔大庆烈士雕像,激励大家不断奋斗前行的决心和勇气。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

民建中央对外联络委员会主任、

北京林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晓林


英雄烈士用生命捍卫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他们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的出台,加强了对英雄烈士的保护,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表明了捍卫英雄烈士的鲜明价值导向。其中,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是广大群众学习传承英烈事迹与精神的重要载体,是国家的重要红色资源,需要我们倾力维护。


为了捍卫英烈荣光,在深入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过程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军地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凝聚合力,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行职责,使许多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得到了良好的修缮和管理,为群众纪念英雄烈士提供了良好的场所环境,进一步增强爱国主义教育实效。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于莹莹 刘潇
刘怡廷 张唤 张根 简洁 王薇淇

编辑:孙蕊


上一篇: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森林资源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下一篇:《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颁布实施第十周年综述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