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最高检典型案例 > 文章 当前位置: 最高检典型案例 > 文章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飞线充电”安全隐患公益诉讼案

时间:2021-04-02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最高检 - 小 + 大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公共安全 “飞线充电”  跟进监督

【要旨】

针对住宅小区内缺乏充电设施,居民私拉电线“飞线充电”现象普遍,火灾事故隐患较大的情形,检察机关通过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督促、协助、推动相关行政机关联合治理,消除公共安全隐患,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基本案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伊州区多个小区内居民私拉电线为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有的电线长期悬挂在空中,有的随意缠绕在天然气管道上,有的插线板直接拖拽在室外地面上,不仅易与墙体发生摩擦导致漏电起火,还给过往的居民带来安全威胁。电线长期经风吹、日晒、雨淋,没有任何防燃防电措施,“飞线”成为潜在风险巨大的“引火线”,可能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国家财产遭受重大损失。

【调查和督促履职】

2020年3月,哈密市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该线索,并交由伊州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伊州区院)办理。市、区两级检察院对伊州区城区5个街道、数十个小区实地勘察发现,居民从家中窗户私拉电线至楼下为电动车充电的现象较为普遍,“飞线充电”安全隐患大,极易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伊州区院决定以伊州区应急管理局为监督对象,作为行政公益诉讼立案调查。2020年6月12日,伊州区院组织召开圆桌会议,邀请伊州区应急管理局、城区各街道办事处、伊州区消防救援大队等多家单位参加,向伊州区应急管理局公开送达检察建议,建议行政机关采取有效措施整改所辖居民小区内“飞线充电”现象,定期检查,加强安全宣传教育。

收到检察建议后,伊州区应急管理局迅速组织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开展专项整改工作。一是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通道专项整治工作,细化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及责任,对于住宅小区内存在的“飞线充电”、占用消防通道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改;二是联合伊州区住建部门规划建设临时公共停车位、电动车停车位,指导物业管理企业安装电动车集中充电桩;三是通过发放宣传册、业主群倡议、举办消防安全培训班等宣教方式,指导居民对电动自行车规范停放、充电,普及初起火灾扑救和逃生自救知识,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共整治392个小区,下达通知限期整改10处,其中309个小区结合实际情况安装了集中安全充电装置。

2020年9月初,伊州区院就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通过实地回访发现,各小区“飞线充电”现象已基本清除,多数小区已安装集中安全充电装置,推出了刷二维码充电等安全便民举措,解决了居民电动自行车充电问题,公共安全隐患得到排除。

【典型意义】

居民私拉电线为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电线负荷过大、插线板功率超载、电线裸露老化、电池过充极易引发触电、火灾事故,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本案中,检察机关积极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将公共安全纳入行政公益诉讼范畴,通过召开圆桌会议、公开送达检察建议等方式,明晰权责、形成共识,督促行政机关全面履职,消除安全隐患,实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切实解决了人民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推动社会综合治理,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一篇:山西省右玉县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非法经营烟花爆竹行政公益诉讼案

下一篇:河北省唐山市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消防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