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最高检典型案例 > 文章 当前位置: 最高检典型案例 > 文章

山西省古县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岳北军分区驻地旧址行政公益诉讼案

时间:2021-06-28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最高检 - 小 + 大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革命文物保护 太行精神 乡村振兴

  【要旨】

  针对新农村建设中革命遗址面临的灭失风险,检察机关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职,促成革命遗址得到整体性修复和利用,实现红色资源保护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基本案情】

  太岳区第一军分区又称岳北军分区,其驻地旧址位于山西省临汾市古县北平镇贾寨村,该军分区隶属由陈赓担任司令员的太岳军区,于1943年3月在贾寨村成立。岳北军分区驻地旧址于2010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该旧址均为清代晚期砖木结构建筑,由于历史原因,房屋院落归村民所有和使用,未得到有效修缮保护。2018年初,为实施新农村建设,该村在原址基础上统一规划,拟拆旧建新,革命遗址面临灭失危险。

  【调查和督促履职】

  

  岳北军分区驻地旧址整体修复前。

  

  岳北军分区驻地旧址整体修复中。

  

  岳北军分区驻地旧址整体修复后。

  2018年9月,山西省古县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古县院)赴贾寨村办案,在与村民交流中发现该线索,并于2018年10月9日立案调查。经实地考证、查阅党史资料并咨询有关专家,确认贾寨村部分院落建筑为革命文物。经进一步调查查明,贾寨村岳北军分区驻地旧址长期得不到有效修缮保护,房屋毁坏严重,有的院落建筑主体已成为危房,瓦砾掉落、破败不堪,存在倒塌灭失的现实风险。2018年10月31日,古县院向古县文物旅游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对上述革命遗址存在的损毁问题依法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并积极向古县县委汇报,争取重视和支持。

  古县文物旅游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向县政府作专门汇报。古县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并就全县红色文物保护开展专题调研,作出实施贾寨村红色文物保护工程的决定。古县院同步跟进,并在资金落实等方面予以督促协助。2019年10月底,主体修复工程全部竣工,共计投入资金1900余万元,修复院落9个、房屋110余间,建筑面积达1890余平方米。整改完成后,该旧址已接纳参观学习干部群众五千余人次。2020年,该旧址被评为青少年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和古县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2021年1月,该旧址被列为山西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古县县委常委会已决定将其纳入贾寨美丽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并投资775万元用于该旧址的布展,打造太岳红色文化新亮点。

  【典型意义】

  山西是抗日战争主战场之一,贾寨村岳北军分区驻地旧址是山西具有代表意义的革命文物,曾在沁源围困战等战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作出重大贡献,是太行精神的见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地方政府对该旧址实施整体性修复,将红色文化传承与乡村振兴相融合,使其成为太岳红色文化新亮点,极大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资源,实现了办理一案、影响一片、教育社会面的良好效果。

上一篇: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周恩来童年读书处旧址周边文物行政公益诉讼案

下一篇: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