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最高检典型案例 > 文章 当前位置: 最高检典型案例 > 文章

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定置网破坏渔业资源行政公益诉讼案

时间:2020-04-29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最高检 - 小 + 大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海洋渔业资源保护 定置网 技术改造    

【要旨】

检察机关向相关海洋执法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推动行政机关联合开展清网行动,助推定置网技术改造,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促进了历史遗留问题的综合治理。

【基本案情】

定置网捕捞是海南省渔民根据潮汐、洋流、鱼群种类等特点形成的传统近海捕捞方式。海口市海甸岛、白沙门、西秀等琼州海峡海域长期存在大量定置网,网目尺寸普遍不足10mm,小于农业部规定的南海准用渔具最小网目尺寸标准(刺网类10mm,围网类最小35mm,杂鱼具35mm,拖网类40mm)。2019年5月1日至8月16日为南海海域(含北部湾)海洋伏季休渔期,检察机关调查发现,在此休渔期违规使用定置网仍大量存在。

【调查和督促履职】

2018年12月,文昌市人民检察院曾就文昌市海洋渔业局不履行定置网监管职责向海口海事法院提起了行政公益诉讼,该案在海南省海洋渔业系统产生了重大影响。以此为契机,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出海巡查、走访重点渔村、调取执法材料及座谈调研等方式,收集调查了琼州海峡海域定置网及渔船非法作业的基本情况,于2019年7月4日向海口市农业农村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通过海上巡查、没收渔具等行政措施,纠正违法行为,切实保护海洋渔业资源。市农业农村局收到检察建议后,联合秀英区政府、美兰区政府、市公安边防支队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改方案,采取了海上巡查,联合清网、联合巡查等措施。秀英区人民检察院派员参与海上巡查及清网行动,督促检察建议的落实。截至2019年8月22日,行政机关共组织海上执法巡查78次,海上清网专项行动20次,没收各类违规网具2699张(包括定置网57张、地笼网2629张等),查获涉嫌违反休渔规定出海船只49艘,罚款22.78万元。同时建立了休渔期间海、陆24小时联合巡查的工作制度,加强了法律宣传。

秀英区人民检察院还与市农业农村局会签《关于建立海洋渔业行政执法和检察监督协作机制的意见》,建立案件协商通报、线索移送、信息化建设、成立海洋巡回检察室等常态化工作机制。

为更好地解决定置网在严格执法与百姓民生之间的矛盾,该院还积极推动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进行定置网技术改造,通过对传统定置网网囊部分尾端进行改造,使改造后的网囊尾端网目尺寸符合农业部的要求。目前已在三联村进行试验,待试验完成后在全市推广。

【典型意义】

定置网捕捞严重破坏国家渔业资源,危害琼州海峡的航道安全,其形成具有特殊的历史原因,涉及渔民生计和社会稳定。解决此类公益侵害问题,既要把握时机督促行政机关严格执法,又要综合治理解决执法与民生之间的矛盾。本案中,检察机关借助同类问题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监督示范效应,及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注重检察建议的跟踪落实,通过联合行动、综合施策,推动定置网捕捞顽疾的破解,彰显了“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的理念,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上一篇:海南省海口市海洋非法倾废行政公益诉讼案

下一篇:山东省招远市违建码头整治行政公益诉讼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