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最高检典型案例 > 文章 当前位置: 最高检典型案例 > 文章

黑龙江省鸡西市鸡冠区城市二次供水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

时间:2019-10-10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最高检 - 小 + 大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二次供水 饮用水安全 

【要  旨】

二次供水的水质关系到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身体健康。相关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致使居民饮用水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形持续存在,符合行政公益诉讼受案范围,检察机关可通过行政诉前程序督促相关行政部门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切实保护居民饮用水安全。

【基本案情】

鸡西市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二次供水单位鸡西市恒信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所属北欧印象小区存在未取得卫生许可证而擅自供水,二次供水设施清洗、消毒人员未经卫生知识培训和健康检查上岗,以上违法事实违反《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之规定,存在安全隐患。

【调查和督促履职】

鸡西市检察院于2018年9月3日将该案指定鸡西市滴道区人民检察院管辖,滴道区人民检察院于2018年9月25日立案。经调查查明,鸡西市恒信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系二次供水单位,负责为鸡冠区北欧印象小区居民加压供应生活用水,鸡冠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对鸡冠区生活饮用水负有卫生监督职责,但未履行该职责。鸡西市恒信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北欧印象小区供水部门未取得卫生许可证而擅自供水,二次供水设施未按规定期限进行清洗、消毒,直接从事管、供水人员未按规定经卫生知识培训和健康检查上岗,二次供水水质未按期检测。鸡冠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对上述行为未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致使该小区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隐患持续存在,侵害社会公共利益。2018年9月28日,鸡西市滴道区人民检察院向鸡冠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切实履行职责,消除居民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隐患,建立健全卫生许可制度,严格监督鸡西市恒信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二次供水卫生,并责令其限期改正。

收到检察建议后,鸡冠区卫计局高度重视并迅速行动,积极依法履行职责,督促协助供水公司制定了《泵站供水卫生安全整改方案》,率先从市供水公司管理的南站泵站入手,根据整改方案进行了蓄水池清洗消毒、周边环境卫生清理、入口防护栏加高、入口门设置上锁装置、管理人员和供水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合格后办理健康证明。经过整改,鸡冠区卫计局验收合格,于2018年11月16日为南站泵站签发了全省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二次供水卫生许可证。2018年11月16日,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在鸡西市院召开了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推广鸡西市院办理二次供水卫生安全公益诉讼案件经验,并部署在全省集中开展二次供水卫生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活动。

为了彻底解决二次供水饮水安全的问题,鸡西市检察机关积极指导市供水公司着手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目前,《鸡西市城市二次供水管理条例》草案已经完成,对二次供水设施的建设管理、运行维护、水质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作了详尽的规定,已纳入地方立法预备项目。指导市供水公司成立了第一家“二次供水专业清洗公司”,按照专业操作规程进行二次供水设施清洗消毒作业,目前已惠及12个小区,9700户,38000余居民,居民入户端水质得到有效改善。同时,还建议市水质检测中心完善水质检测项目,提高水质监测能力,从根本上解决了二次供水的安全、质量问题,真正达到党委政府满意、人民群众受益的效果,真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典型意义】

二次供水是指用水单位将来自城市集中式供水系统的生活饮用水经贮存、加压或者再处理后,经管道输送给用户的供水方式。目前,由于历史、技术、资金投入和监管等原因,二次供水泵站多数存在无卫生许可证、设施不按规定定期清洗消毒、从业人员不经卫生知识培训和体检合格上岗、管理混乱、供水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给百姓饮水卫生造成严重安全隐患。鸡西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眼民生福祉,通过办案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行二次供水监管职责,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并规范该领域的行业标准和操作规程,推动全省范围开展二次供水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保障了百姓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办案过程中,检察机关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同,基于工作中的不同分工、不同职能,共同追求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上一篇:贵州省紫云县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

下一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城县农家乐餐饮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