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最高检典型案例 > 文章 当前位置: 最高检典型案例 > 文章

上海军事检察院、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权益保护 行政公益诉讼案

时间:2020-07-31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最高检 - 小 + 大


【关键词】

军人依法优先出行  军地检察协作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圆桌会议  战时军事检察后备人才库  

【要旨】

军人地位和权益保护,是军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上海军事检察院、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作为专门检察机关,以铁路客运中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权益保护为切入点,利用军地检察协作机制,通过组织有关单位召开圆桌会议、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督促铁路部门更好地落实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权益保障工作,守护军人合法地位和权益。

【基本案情】

2020年以来,上海军事检察院、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发现,上海虹桥火车站进站口军人依法优先标识、指引不明显,只在人工实名验证通道处用比较小的字体提示军人依法优先;站内军人专门候车区为开放式的,引导、管理工作不到位;军人购票专窗设置较少,指引标识不明显,军人依法优先购票专窗存在无人值班的情况。上海西站站内进站口、候车区等处,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标识设置不明显。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站作为上海铁路站点的管理单位,落实管理责任不到位,致使上海虹桥火车站、上海西站等铁路站点在落实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方面存在不足,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权益未得到应有保障。

【调查和督促履职】

2020年5月起,上海军事检察院、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在上海市检察院统筹下,联合组成办案组,多次研商案件线索和法律规定,对前期发现上海虹桥火车站、上海西站等铁路站点在落实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方面存在问题进行调查取证,并综合评估研判公益属性和相关依据。

2020年7月8日,两院联合组织召开上海铁路站点军人依法优先出行工作磋商会。会议邀请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市双拥办、上海铁路监督管理局、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站、铁路上海站、虹桥站军代处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诊存在问题,明晰各自职责,凝聚多方共识。

两院在听取了人大代表、各相关单位的意见和建议,总结现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围绕完善军人依法优先出行相关举措,进一步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做好军人依法优先出行宣传工作,营造爱国拥军、尊重军人的深厚氛围等方面向相关单位制发进一步完善上海铁路站点军人依法优先出行工作的检察建议书。职能部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积极与铁路上海站、虹桥站军代处沟通、联系,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目前,各项整改工作基本落实到位,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

上海军事检察院、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在办案中及时总结经验,加强沟通协调,促进共治共享共赢。2020年7月24日,两院联合召开军地检察协作工作座谈会,会签《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协作的工作机制》,并根据进一步加强军地检察协作与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需要,共建军地协作检察人才库,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三位检察官入选上海军事检察院战时军事检察后备人才库。

【典型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军人优先出行是法律赋予军人的合法权益,保障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是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的重要内容,也是双拥工作的重要方面。本案是军地检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通过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守护军人合法权益的生动实践。在案件办理中,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召集军地有关单位磋商,充分听取了人大代表、被建议对象及相关单位的意见,找准了问题症结,明晰了职责权限;针对存在问题,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制发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检察建议;两院还加强跟踪监督,联合督导履职,有力推动问题整改,有效维护了军人合法权益。同时,本案的办理为军地检察协作在线索移送、办案协作、专业化人才培养、信息宣传等方面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上一篇:呼和浩特军事检察院、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军用土地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

下一篇:南京军事检察院、江苏省徐州市检察院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